人家說"金孫", "金孫"

話說公婆從我們結婚快四年. 從來沒有問過我們一次說. "你們哪時候要生小孩?"

在台灣倒是每天幾乎都會被問到. 

 

"金孫" "金孫" 公婆聽到我懷孕時. 開心的不得了. 

 

婆婆反應:看到超音波所照的照片時,感動開心到哭.

 

公公反應: 開始跟公司排假,跟訂機票. 要來台灣看孫女. 

 

媽媽反應: 把女兒月子中心錢準備好. 準備迎接混血兒孫女.  

 

老公的反應:  "Oh! Miwa! You are in trouble."哈哈(天呀!你麻煩大了)

 

文化不同一:月子要怎麼做

大家都知道國外沒在坐月子

但台灣月子選擇性可多了. 

1. 月子中心  2. 產婆   3. 月子餐

月子中心文化的困擾.

外國人生完小孩6小時就可以回家.

他們認為小孩生完就得帶回家讓他快點適應家裡. 

那我們家又是超支持月子中心. 

所以如果我訂月子中心.問題來了.

外國家裡不能理解小孩生出來就給人家帶之外. 

月子中心外公外婆還不能抱小孩. 

他們覺得很荒唐的不可思義. 

公婆說他有點失望不能小孩一生出來就來台灣. 

因為她想聞新生兒的baby味道。 她很懷念。

聽了我都覺得很感傷.也不好意思

 

2.月子婆的困擾

 

我公婆跟老公本身就是非常注重隱私的人. 

對於要請一個人來家裡幫忙. 

他們應該會超不習慣跟不自在. 

以我對他們家的了解. 就算公婆來他們不會要你幫他們做什麼. 

主要要輕鬆自在生活. 

我老公又不能接受月子婆來家裡住. 

我真是兩難. 

 

3.月子餐. 

我老公說我煮給你吃就好了.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所以我在決定坐月子是最痛苦了.

 

外國人雖然說不是很贊成. 

但是他們都會持你的決定。 這一點我倒是覺得很好.

這樣根本永遠都不會有婆媳問題. 

我公婆是從來不會逼我們做任何事. 

婆婆跟老公最後跟我說. 不管你決定怎樣都支持.

因為他們說畢竟你還是那位要做月子的人. 

所以我老公最後也都妥協,月子中心,月子婆還是月子餐. 都好. 

 

 

月子是第一個讓我覺得文化大不同的地方. 

 

第二個就是產假何時請的文化大不同. 

在台灣似乎工作直到生才開始休產假. 

外國人覺得要生前一個月就要好好養胎.不要工作. 

所以每次跟婆婆講到話,她就都會問我哪時要開始休假. 

本來也想說要到生前幾天再休. 但去產檢後.

因為妹妹頂上又頂下. 

所以產檢完老公馬上就說,最好不要上課了. 

不過他很支持我還是得去學校. 坐櫃台幾個小時也好.

很幸運老師們都很幫忙,也很挺我. 寒假時就把代課找好.

 

到現在我還是很感激,早點休是對的.

老師們都教得比孕婦好. 學生們也很適應.  

真的也是滿幸運的. 

 

第三個文化大不同是, 產後回去工作

 

外國人覺得產後請半年產假,跟孩子培養感情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他們都很不可思議我們台灣人兩個月就要回去工作. 

還有我老公一開始完全不能理解,要請保母. 

為什麼要請保母. 或是送托嬰.

他們外國人覺得如果真的要有保母就需要到家裡來.

但我說請到家裡來的保母會貴一倍優.

問題又來了. 為什麼會比較貴?不是都花一樣的時間在照顧.

似乎文化不同. 就像10萬個為什麼? 

 

 

只能說外國人跟台灣文化很不同. 注重的事情點也不太一樣. 

 

*後來我是訂了月子中心2周. 14天.  當時我老公不是很開心. 他都只來看小孩跟我. 但是不會留在這睡覺. 但也好啦. 我覺得我自己也住的很ok. 睡得也好. 生第一胎都會想說要多照顧小孩.  後來小孩接回來後才知道. 月子中心其實就是好好休息.  小孩從月子中心出來後,喝奶時間都已經調整好. 很方便.

後來的14天我每天訂月子餐. 但我後來想想覺得後來14天如果有月婆似乎野蠻好的. 

住月子中心太久會覺得很無聊.  

*在月子中心時,可以預約付費洗頭.  有用溫水薑洗頭. 我每周都洗一次. 坐月子不洗頭真的是會受不了. 我很推薦

*還有我第一周時就預約按胸部. 後來有按有差. 除了部會阻塞外.  我奶水一開始沒有很多.  後來按完奶水就慢慢越來越多. 很推薦很有效

 

文化有很多不同.  但畢竟生小孩的也是自己. 

生小孩的最大. 所以如果老公意見不合. 文化不同. 就以你自己為主. 不要去遷就他.  畢竟身體是自己的. 不要委屈自己

 

我老公就是堅持不要跟我住月子中心. 後來生完後幾年下來. 我覺得真的也沒關係. 自己睡也是很舒服. 

身體畢竟是自己的. 去月子中心. 小孩有人幫你調整好4個小時喝一次牛奶. 真的很好

月子中心坐月子也不要一直要把小孩帶在身邊. 要放手. 也真的很好. 

讓自己坐月子時輕鬆. 請月子中心安排用薑洗髮師. 很必備

一開始奶量不夠的時候.  老公好緊張. 怕小孩餓肚子. 但是其實小孩也喝不多. 其實不用這警張

不過很推薦大家在生產前要先找好按胸部的按摩師. 生完按完後奶量出來很快. 而且媽媽自己也比較舒服. 可能壓力也沒那大.  (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貝媽 的頭像
    小貝媽

    貝貝的超人媽媽~

    小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